2024年10月22日星期二

留不住妈妈的味道~客家木耳炸肉!

客家炸肉是客家人的传统菜。
我没有所谓的祖传食谱,
有的只是妈妈不怎么精准的食谱。
因为妈妈做菜时总是随手抓一把,一捏,
全凭自己的“感觉”。
而妈妈这种的做法,
经过岁月的沉淀,
就成为属于妈妈独特味道菜肴了。

我真懊悔!
妈妈在世时没有好好地向妈妈讨教,
让我再也无法吃到,有着妈妈味道菜肴。
如今妈妈不在了,
这遗憾再也无法弥补。


因为思念妈妈,
全凭记忆煮了这道菜肴,
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
很遗憾,
这道菜肴我终究留不住妈妈的味道。
可是,
却成为我孩子心目中独特的妈妈味道了!

记忆中妈妈的食谱:
用面粉,盐,蚝油,胡椒粉,姜汁,南乳腌肉过夜。
我参考了多个食谱,
发觉全部的食谱都是大同小异,
不同的是个人做法,
拿捏调味料重轻度而已。
所以只有经过不断地反复练习,
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。

食谱来自南洋小厨
材料A(腌制):
2条/650克 五花肉(去皮切厚块)
2砖 南乳(+2汤匙南乳汁)
1汤匙 酱油
1汤匙 花雕酒
1茶匙 五香粉
½ 茶匙 糖
½ 茶匙 胡椒粉 
1段/30克 文冬姜/老姜(去皮切小块拍扁)
5粒 红葱头(去衣切小块)
2汤匙 木薯粉

材料B:
适量 炸油

材料C:
50克 木耳 
2砖 南乳(+2汤匙南乳汁压成糊)
5瓣 蒜头(去衣剁末)
1汤匙 酱油
1茶匙 糖
2汤匙 油
800毫升 水(盖过五花肉)

准备功夫:
1. 把文冬姜和红葱头摏成蓉,取汁
2. 把材料A拌匀(除了木薯粉), 然后加入木薯粉拌匀,腌制30分钟
3. 把木耳泡软焯水,待用

煮法:
1. 煮滚一锅适量的油,把已腌制好的五花肉加入油锅,炸至金黄色,沥油待用
2. 热锅,加入2汤匙油
3. 加入蒜头,炒匀爆香
4. 加入木耳和材料C的南乳,炒匀爆香
5. 加入炸肉,拌炒片刻
6. 加入水和其余的材料C,拌匀
7. 大火煮滚, 盖上,转慢火焖30分钟或至肉变软
8. 起盖,转大火, 炒匀收汁
9. 熄火,完成。

温馨提示:
如果你喜好的口感是很稠很糊化的焖炸肉,就以面粉裹在五花肉上炸至金黄色再焖。不然,就以木薯粉/粟粉替代带面粉,焖炸肉就会是稠但不糊化,多吃几块肉也不会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句话吧~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